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思想版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文章

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3:3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831日,全市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出席,重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重庆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谢金峰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清明等来自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社科院、市社科联、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苗国厚副教授应邀参加,作了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发言,920日,《重庆日报》思想版摘登了发言文章。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苗国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指明了方向。

育新人的重大意义:使命所在,时代所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要肩负育人使命,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需要,在“育新人”这个重要职责上用心用情、聚焦发力。

育新人的基本内涵:着力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育新人,目标是新,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来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全社会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增强素质本领,培养和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育新人的关键所在: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在青少年的培养中,重中之重就是理想信念。我们要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牛鼻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用“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优秀文化基因提升青少年的思想境界。要注重以文化人,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功能,实现“润物细无声”,以崇德向善的文明环境塑造人。

链接:http://epaper.cqrb.cn/html/cqrb/2018-09/20/007/content_213719.htm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