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共话高等教育 服务智慧城市——同济大学一行来校开展校际合作交流磋商专题座谈

日期:2018年09月15日 09:37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9月14日上午,上海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副校长雷星晖一行来校,就我校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共同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沟通交流,商榷合作帮扶事宜。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睿、发展规划处处长姚友明,学校校长唐伯明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赵明阶主持。

会上,唐伯明校长用一个个独特的故事串联起学校艰辛发展的历程。从康藏公路修筑指挥部政委、学校首任校长穰明德等老一辈交大人生平历程到“两路精神”与学校历史渊源,唐伯明从重庆交通大学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讲起,展示了学校一路而来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三峡新通道方案获批、“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取得成果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历史节点。唐伯明指出,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育人、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不断优化。

唐伯明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中对发展定位、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规划与思考,衷心希望双方在智慧城市建设、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讨等方面互通有无,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校际合作,增强双方应对挑战、克服阻力、解决矛盾的能力,助力地方高等教育提质升级,为培养更多交通领域杰出人才、促进地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等专家学者围绕重庆交通大学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就学院城市规划定位、学科交叉融合、智能建造、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学院精准规划事宜交流发言,提出中肯意见建议。同济大学一行表示,愿为重庆培育更多优秀学子倾注力量;双方经交流商榷一致表示,愿积极为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建设深入交流、务实合作,认认真真做规划、实实在在谋发展。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对上海同济大学一行来校就重庆交通大学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合作帮扶交流表示感谢。邓睿指出,目前,重庆正处于人工智能转型的关键时期,是亟需高端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时期,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同济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在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中的合作交流与互利共赢,希望双方在课堂教学、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科研成果转化上认真研究、强化资源共享,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建校发展历程与国家公路交通发展史息息相关,同济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在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助力服务重庆智慧城市发展上具备相同看法与认识。方守恩建议,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应以智慧交通、城市交通等为切入点,以实验室合作为平台,把共同向国家部委争取项目作为纽带,尽快推进实质性建设;应以研究生教育为起点,以博硕士为主,实行双导师联合培养,在教师教学主观能动性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分析、智能应急指挥及服务等方面做实做强。

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十分重视与重庆交通大学在学院筹建上的合作探讨,学校将适时向国家及部委申请相关项目与交大共建组团,加强科研成果及获奖成果共享,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实实在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同济大学党办主任陆居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校办副主任陆英楠等出席会议;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校党政办、科技处、产学研处、发规处、教务处等学院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