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严师”张建旭——爱岗敬业竭全力,循循善诱育桃李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16:46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张旺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听很多同学说张建旭是一位非常严格的老师,第一次见面给我的感觉也确实是这样。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与其说是严格,还不如说是负责”。交通工程专业的一名同学这样评价。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任何结果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张建旭踏入教师这一行业也一样。最初选择做高校教师是因为他在硕士阶段,其专业发展恰好碰上了我校交通工程师资急需青年教师的机会,并首次在相关硕士点中委托培养交通规划与管理方向的青年教师。为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交通规划与管理专业方向,张建旭与学校签署了交通工程专业师资定向培养协议。

除了与个人专业发展的契合外,选择高校教师工作还非常符合张建旭个人的特点和期望。“我在之前的学习生涯中,碰到了几位非常有责任心的大、中、小学教师,他们对我的影响和帮助让我一直努力学习到现在”,张建旭回忆道,“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使我认识到教师职业的伟大在于“授人以渔”,我也非常愿意并享受在学生发展的某个阶段能充当这种角色。”

2014级交通工程专业的刘兵,从二年级开始经选拔进入交通工程专业的卓越人才培养系列,张建旭通过与该生的沟通发现其生性偏内向,不善言谈,但是有一股爱钻研的劲头。于是向其推荐了专业文献的几个阅读来源,鼓励其大量阅读专业文献,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学习点,在张建旭的指导下,该生在二年级的时候完成了首篇学术小论文的撰写,并被《重庆建筑》杂志在2016年刊发。此外,在专业学习之余,张建旭还让该生参与他主持的相关横向项目中的实践环节,除了能让该生从中获得一定的生活补助外,还能够学习理论知识是如何指导并应用在实践中的。该生顺利完成了张建旭布置的实践任务,并在他的启发下,找到了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后来该生的毕业论文在张建旭的指导下获得了2018年度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目前,该生已顺利保送到了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以学生为中心,甘为孺子牛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严师能够在合作研究中发挥弟子的优点,把弟子引导到本身力量不能到达的水平。张建旭带领的本科生竞赛团队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先后获得2017年度全国二等奖和2018年度全国三等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离不开这位“严师”的指导。

在初次参赛备战过程中,张建旭为团队选择了一个与干道交叉节点的控制方案优化及仿真有关的选题。为了突出作品的完成度和竞争力,张建旭建议最后成果需要利用交通仿真软件vissim的二次开发完成对仿真模型的控制输出,而这个软件当时团队并没有人掌握,在张建旭的鼓励、指导并提供相关学习材料和学习渠道的基础上,该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最终攻克了这个挑战性的工作。作品在校内比赛之前,张建旭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ppt汇报稿也让团队成员进行了反复演练,最终在校内选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并被顺利推选代表学校参加国赛。为了提升作品在国赛中的竞争力,张建旭建议团队成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重组,对作品的核心进行了梳理,对ppt汇报稿进行了多次演练和修改完善,最终使得该作品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当来年再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时,张建旭和同学们都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心血。每次和学生们讨论的时候,张建旭都会为他们留出时间去理解,指导他们应该如何去修改模型。再小的问题他也会陪着他们一起去思考,一遍遍的推演论证,不断为学生们安排演练,让他们能以更好的方式呈现作品。最终,张建旭带领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来到了国赛答辩的最后环节。国赛答辩的地点在长沙,由于航班延误,张建旭抵达长沙已是凌晨一点多,但他们的团队是第二天答辩的第一组,为了给团队最后的鼓励,张建旭凌晨两点还在为他们做最后指导答辩,现场演练。苦心人,天不负,他带领的团队最终荣获了全国三等奖。交通工程专业的宾科说:“能在更高的舞台展现自己,张老师的辛勤付出至关重要。”

兢兢业业,我校交通工程专业建设的榜样

在张建旭刚刚工作的前几年,由于交通工程专业师资匮乏,上课任务重,再加上承担了一些科研项目。作为系主任,还要建设发展交通工程专业,又没有研究生辅助,很多事情都需要靠自己攻克,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因为长久在电脑前工作,结果落下了腰椎疾病。如今我校交通工程专业已是重庆市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重庆市首批“三特行动计划”。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张建旭等优秀教师的努力,是他们用汗水和心血换来了今天的成就。

为了适用新时代的教学理念,张建旭设计了一套旨在调动同学积极性的课程设计管理方案,每人都有不同的方法和数据,每个同学之间的成果都有较大的区别度,在成果验收环节设计了现场答辩和问询环节,课程设计成果存在的问题基本都能反馈到学生,确保学生真正实现课程设计的锻炼目标。该管理模式虽然大大增加了老师的批阅工作量和与学生互动指导的工作量,但是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在历年的交通规划课程设计的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6年,张建旭根据自己多年的交通工程专业从教经验,制作了一份交通工程专业的教学、就业、发展的问答集,通过网络向本学院交通运输大类的同学宣传,从而在前两年的大类专业分流中吸引了较多对交通工程专业感兴趣的优秀同学来就读。

在近5年里,张建旭先后获2011-2013优秀教师称号,7次获教学质量考核优秀,3次获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还荣获2016年度校科教创新•课堂教学一等奖以及刚刚获得的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张建旭认为,一名优秀教师首先应该具备以下品质:其一,外向性条件:言行充满正能量、健康的身体、较好的表现能力;其二,内在性条件:责任心、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协调;其三,技术性条件:归纳总结、演绎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能力。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