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市科委领导调研沙漠生态恢复技术乌兰布和中试基地

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8:45 作者:党政办/文 重庆日报记者万难/图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9月8日,重庆市科委主任许洪斌一行赴我校“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中试基地考察调研。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沙漠生态恢复技术”首席专家易志坚陪同调研。

8日上午,许洪斌主任、李天安书记一行,与阿拉善盟政协领导及发改委、科技局、农牧局负责人,就“沙漠生态恢复技术”在阿拉善盟的推广应用效果及其后续支持事项,进行了友好交流。交流会上,易志坚副校长通报了中试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李天安书记对阿拉善盟给予中试工作全方位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阿拉善盟特别是相关委办局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一步的推广应用工作。阿拉善盟政协王军副主席谈到,易志坚教授团队的技术,是目前在阿拉善盟开展试验和推广应用的众多治沙技术中见效最快、效果最好的,他表示,阿拉善盟盟委盟政府以及各委办局,在后续推广应用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全力和全方位支持。

8日下午,许洪斌主任一行,实地调研了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恢复技术”中试基地。在考察调研过程中,易志坚副校长向许洪斌主任详细介绍了25亩初试基地、万亩中试基地沙漠改性、植物(作物)种植、农作物产出以及对比试验相关情况,并邀请许主任品尝了基地产出的多种蔬菜瓜果。

实地考察调研后,许洪斌主任用“震撼”“振奋”两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说,在茫茫沙海中,亲身穿梭于科学治沙培育出的茂盛植物间,亲自品尝到科学治沙结出的甜美瓜果,眼见为实“十分震撼”;重庆力学专家跨界治理沙漠,跨界生态种植,实效显著“令人振奋”。通过此次考察调研,大大激发和增强了自己对“绿进沙退”的信心。

对该技术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许洪斌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从中试结果特别是生态恢复的实际效果来看,该技术实践应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应在大面积推广和应用上做文章。二是从力学角度切入科学治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思路,值得肯定;目前取得的成效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如何有效解决研究特别是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大量科学问题(话题),研究团队任重道远,当务之急是要在“建好内部团队汇聚各方力量,做大做强技术理论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上下功夫。三是要充分挖掘该技术推广应用的经济社会以及政治军事价值,站在更高层次、面向更大领域谋划该技术的深入研发和广泛推广应用,力争把该技术打造成为重庆服务全国、贡献人类,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输出的典型代表。此外,许洪斌主任还表示,重庆市科委将重点关注和支持该技术的研发,并从联动相关省市、争取部委支持等多个层面,为该技术走向市外走出国门提供全方位服务。

市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刘从军,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周志祥,校党政办主任任海涛,工程技术研发院院长、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范晓飚,参加了此次调研考察活动。

另讯:市科委许洪斌主任、校党委李天安书记考察调研期间,正值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许洪斌主任、李天安书记看望了长期坚守科研中试基地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校教师谷建义副教授和张拓老师,并送上教师节慰问金。李天安书记还专门慰问了在中试基地的豆宇等11位硕士研究生,勉励他们继续扎根科研基地一线,谋真知识,做真学问。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