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杨延梅:愿做绿色环保的领路人、践行者、铺路石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09:25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重庆交通大学就有这样一位新时代的巾帼女教师积极践行着习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带领着周边的人们正在为我们的“绿水青山”贡献着光和热。她开朗乐观、勤奋踏实、积极向上,她热爱生命也热爱生活,她是良师更是益友,她一直在认真努力地做好教书育人、科研科普、学科建设与党务工作。

她,就是我校河海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杨延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获工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重庆市环境技术评估专家,重庆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首届科普专家,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核心专家,重庆交通大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等级教师……。

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四心”,甘当学生环保追求的领路人

从2000年来到我校开始,杨延梅教授已担任过《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工程》、《水工程法规》、《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生态学》、《交通环境工程》、《交通环境学》等十余门课程的主讲任务,出版了43.9万字的《交通环境工程》教材,获得过多个教学改革成果奖。在担任学业导师与授课互动的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外,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四心——“爱心、责任心、进取心、感恩心”。爱心:爱自己、爱父母、爱家人、爱老师、爱同学、爱集体、爱社会、爱国家;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老师、同学负责,对集体、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进取心: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不进取、“喝粥都没热的”!感恩心: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恩集体、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她认为拥有爱心、责任心的孩子,心中是有牵挂的,这样的孩子通常都会长长久久地走在人生的路上;她认为拥有进取心的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是富有激情的,这样的孩子通常都是发光和闪亮的;她认为拥有感恩心的孩子,心中是温暖的,这样的孩子不仅会温暖自己、温暖他人也更容易得到周边人善意的帮助与温暖。她培养和深刻影响的本科生至少有数百人,培养与指导的研究生已有五十余人。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老杨”‘、“杨妈”;在今年她参评“重庆市最美科普志愿者”时,好多学生都在朋友圈发“这是我最尊敬的老师,这是我的偶像……请支持!“目前,她的很多走出校门的学生都已经成为了环保领域和市政领域本单位的中坚力量。

她发挥所长、潜心科研科普,勇做绿色环保推广的践行者

杨延梅教授长期从事环保工作,在科研、科普、学科建设与党务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目前已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60余篇,获权专利18项。指导学生获得多个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普活动的省部级及以上奖项。杨延梅教授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工作,积极扩大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市政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在杨延梅教授指导下,重庆交通大学出色地进行了2017、2018年的“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自2003年发起,由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协和科技部支持的大型农村环保科普公益活动)。2017年杨延梅教授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授予的“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学生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获“优秀社团”称号、2支实践团队获“优秀小分队”称号、杨煜森、罗云荣、魏东日3名同学获“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年的“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中以“环保科普课堂”的形式走进了重庆市的多个“儿童之家”;杨延梅老师作为河海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一起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潜心教书育人、投身科学研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充分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河海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为环保教育实践的铺路石

杨延梅教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具有中国女性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2018年获评“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取得的成绩只有一点点。广大教师党员表现都很棒,大家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而我所做的一切还远远不够。”她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时如是说。她,就是这样,做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她内心深处从来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教师的追求、作为党员的初心,甘当路石、乐于奉献,只为了那些可爱的学生,就为了我们的绿水青山。教师节来临,她想和大家共享“2018开学第一课”中致老师的那句话,“当老师的你,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对你而言,只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