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周水兴:教育科研两手抓 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17:13 作者:华龙网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他是讲台上的教书人,也是实验室中的钻研者,二十多年的坚持与坚守,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周水兴。

他是学生心中的人气教师 用心播下教育种子

周水兴是土生土长的交大人,1990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现为重庆交通大学)桥梁工程专业,同年免试录取成为该校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桥梁专家顾安邦教授,从事大跨度拱桥设计理论研究,参与了世界最大跨径混凝土拱桥万州长江大桥的科研工作。

三年后,周水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成为桥梁工程系的一名专业课教师,从此走上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25年。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周水兴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桥梁工程》《桥梁结构电算》《土木工程概论》,以及研究生的《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桥梁结构体系与概念设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非师范生出身的周水兴深感教学理论的不足,为弥补短板,他时常抽出时间研读《学习心理学》《教学设计原理》《教学设计》等教学名著,潜心研究课程教学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期间,他发表了10余篇教改论文,还获得了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外,周水兴主编或参编了《桥梁工程》《桥梁工程(下)》《桥梁结构电算》等8部国家规划教材,2部教材还在编写之中。由他主持编写的《路桥施工计算手册》已累计印刷15次、发行近4万册,成为路桥施工技术人员必备的手册。

为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他经常带着学生去工地现场,在学术上要求也十分严格。严师出高徒,许多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就成为大型设计单位或施工企业的技术骨干。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因为在教学方面的用心与努力,周水兴深受学生欢迎,被学校评为第二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同年被市政府授予“教学名师”的称号。

他是科研上的倔人 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除了在教学方面狠下功夫,周水兴在科学研究上也有着一股钻劲儿。2007年,为了研究亚洲第一跨度的大宁河大桥多肋钢桁拱桥主拱线形控制算法,周水兴带领团队成员苦战一个月,常常是通宵达旦。

那一个月里,周水兴每天通宵对各项数据进行研究演算,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到学校上课,上完课后才能趁着空档稍微眯一会儿,下午又得进行研究。

高负荷的工作量令周水兴一度感觉“遭不住”,但他咬了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一个月后,他成功研发了一套控制程序,使该桥比原计划提前52天高精度合龙,累计为施工企业节省上千万元。

这套算法后来又推广应用于湖北小河大桥、重庆巫山新龙门大桥等七座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中,均取得了满意效果。

工作之余,他还为重庆、四川、贵州、浙江、江苏、甘肃等省市开展桥梁施工技术培养,累计培训人数达6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桥梁建设质量。

正是靠这股拼劲儿、勤奋劲儿,2015年,周水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站在人民大会堂表彰台上的那一刻,周水兴觉得这一路走来虽苦,但值了。

他是十九大代表 希望为我国桥梁事业添砖加瓦

生命不息,步履不停。参加工作以来,周水兴先后承担了60余项国家、省部级和服务于工程建设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开发明专利2项。

由他提出的钢管初应力对钢管混凝土拱桥承载力影响计算公式,先后被交通运输部《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规范》和重庆市地方规范《公路钢管混凝土拱桥设计规范》所采纳。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周水兴说,近年来,我国在桥梁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桥梁建设参与者,他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一名称职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桥梁建设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