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参与调研江苏山东内河航运工作

日期:2018年08月22日 18:27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8年8月13日至20日,在交通部原部长、重庆市委原书记黄镇东的带领下,校长唐伯明教授率河海学院相关专家教授赴江苏、山东两省调研内河航运工作。

13日下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同志在省厅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省厅总工程师惠先宝、长江深水航道指挥长任建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以及省厅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会上,丁军华副厅长介绍了江苏省航运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工作部署。黄镇东老部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来意、背景及意义,并结合江苏水运特色,为《中国水运史》和《中国水运工程实录》的编纂工作提出了编写要求。丁军华副厅长感谢交通运输部和各级领导多年来对江苏省交通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一定按“一史一录”编撰要求完成编写工作。

14日至18日,调研组在长江深水航道副指挥长方建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副局长张凯、航道局副局长丰玮、中设集团副总裁翟剑峰及相关同志的陪同下,调研考察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实验基地、南京港龙潭作业区、镇江港大港港区、京杭运河文化长廊、苏南运河谏壁船闸、苏北运河邵伯船闸、淮安漕运总督府、淮安船闸、蔺家坝船闸等。

14日上午,调研组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实验基地观看了三峡升船机和景洪水力式升船机水工模型试验装置及原理、长江口河工模型,并听取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的工作汇报。会上,黄镇东部长回顾了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几届院长一起共事的亲身经历,并充分肯定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我国水利行业的重要地位,寄希望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为推动我国水利科学事业快速发展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14日下午,调研组考察了南京港龙潭作业区,听取了作业区营运单位对工程建设历程、运行情况及后续规划的汇报。据悉,该作业区由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远码头(南京)有限公司、南京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运(香港)物流有限公司合资组建,2005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一期工程码头岸线长910米,纵深1000米,建设2.5万吨级泊位3个;二期工程码头岸线长1400米,建设5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

15日,调研组考察了镇江港大港港区、京杭运河文化长廊、苏南运河谏壁船闸。其中,京杭运河文化长廊充分展示了大运河的历史沿革、航道整治历史及相关人物的介绍。谏壁船闸是苏南运河的首个通航设施,是苏南运河与长江连接的关键工程。目前建有两线船闸,2017年,该船闸货物通过量突破1亿吨。

16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苏北运河邵伯船闸闸史陈列馆和船闸运行管理,并听取了苏北运河航务管理局关于大运河江苏段文化带建设工作汇报。邵伯船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早起源于东晋太远十年(公元385年),从斗门、三门两室船闸至民国时期“新式船闸”,到今天的三座大型现代化船闸,有着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船闸发展历史的缩影。2017年9月6日,创下日船舶通过量108万吨的全国内河船闸最高纪录。

16日下午,调研组现场考察了淮安船闸。淮安船闸是苏北运河由南向北的第三个梯级枢纽,上、下游承接着从大运河及淮河、里下河等方向的航运船舶,是区域基础能源、建材运输主通道。目前建有三线船闸,2017年,该船闸货物通过量达7081万吨。

17日,调研组驱车前往徐州,调研了蔺家坝船闸。该船闸上接微山湖湖西航道,下连不牢河航道。目前,已建两线船闸,2017年货物通过量达5327万吨。

18日至19日,调研组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福臣、港航局局长安圣兵及相关同志的陪同下,调研考察了苏北运河韩庄船闸、微山船闸、邓楼船闸、济宁市嘉祥港区、济宁港航局污染防治监控平台、济宁森达美港区。

20日上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福臣同志在济宁梁山县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省厅港航局局长安圣兵、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主任郭林、济宁市相关领导以及省厅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会上,黄镇东老部长梳理了《中国水运史》和《中国水运工程实录》的编纂思路,并强调《中国水运史》编写过程中,应尊重历史事件,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都不应回避。刘福臣副厅长谈了亲身体会,深切感触到了老部长的务实精神;并针对“一史一录”编撰工作,提出了工作要点和方法;同时表示一定按“一史一录”编撰要求,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

通过此次调研,不仅为编写《中国内河航运枢纽》的资料收集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弥补了我校对平原河流航运工程了解不深的短板,将为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