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率队赴四川走访调研

日期:2018年08月12日 19:53 作者:科技处 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8月9日~10日,校长唐伯明教授率校党政办、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专家教授,赴四川开展专题调研,并与四川省交通厅及相关交通企事业单位就产学研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友好洽谈。

8月9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来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与该院及四川省公路局的领导专家,围绕川藏公路沿线历史遗迹普查及抢救性保护、川藏公路馆(四川)建设选址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四川省勘院罗玉宏院长认为,重庆交大受交通运输部委托开展的“两路”精神研究,意义重大深远,前期工作卓有成效。他表示,研究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是所有交通人共同的职责和任务,愿意全方位协助重庆交大做好相关工作。

唐伯明校长对四川省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和公路局围绕路段、桥梁、养护站、烈士陵园、纪念场所和遗迹五大方面,对川藏公路(四川段)进行的全面普查给予了高度赞誉。他建议,对普查遴选出的38处遗迹遗存进一步挖掘凝练其背后值得我们铭记的人和事,对川藏公路当年修筑的挡土墙、涵洞、渡口等结构物尽快进行抢救性保护,为将来打造好具有高品质人文情怀和美丽风光的川藏公路,奠定坚实基础。

8月10日上午,唐校长一行来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与厅领导及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围绕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唐伯明校长介绍了学校承担交通运输部“两路”精神研究任务以来开展工作以及暑期前往青藏、滇藏、川藏公路开展实地调研的有关情况,高度赞扬了四川省交通厅传承弘扬“两路”精神所开展的十项重点工作,建议尽快开展口述川藏公路历史和抢救性保护历史遗迹遗存工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周道平副厅长,对重庆交大长期以来支持和贡献四川交通运输事业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开展“两路”精神研究,有利于整合历史资源、理清历史脉络;有利于总结实践规律、挖掘内涵特质;有利于阐释科学价值、升华行业精神;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交通发展。他指出,与沿海以及周边省份相比较,四川交通文化建设的短板还比较明显,希望借力重庆交大,补好这一短板。他强调,学习“两路”精神要落到实处,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各处室及相关单位,要按照厅党组的要求,抓紧推进传承弘扬“两路”精神所十项重点工作,分工协作,强化落实,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

此外,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我校人文学院王成平教授,简要介绍川藏公路馆(四川)建设的总体思路与实施方案,并就商请支持事项作了说明。参会人员围绕川藏公路沿线遗迹现状资料、现有史料情况、博物馆的规划与设计、“两路”精神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8月10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来到中交西南区域总部调研交流。

中交西南区域总部刘先鹏副总经理对唐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母校与中交建集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长期以来的深度合作特别是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孙玉祥副总经理介绍了中交建西南区域总部的职能职责定位以及近年来业务开展情况。与会的中交天府实业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成都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与重庆交大在多个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情况。

唐伯明校长充分肯定了中交西南区域总部与学校产教融合取得的成效,对中交西南区域总部特别是广大校友对母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交西南区域总部的服务范围与重庆交大服务的主要区域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在科学研究、项目开发、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共同为西南地区交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好更大的贡献。

此外,调研组部分成员,还利用此次调研机会,专程赴川藏公路(四川段)实地调研,实地勘查了川藏公路部分遗迹遗存。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