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率队赴西藏走访调研

日期:2018年08月06日 17:53 作者:校党政办 来源:校党政办 点击率:

2018年8月1-5日,校长唐伯明教授率校党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交大安科院、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教授,围绕传承弘扬“两路”精神、深化校地双方合作赴西藏考察调研并走访看望在藏校友。

不忘初心:践行“两路”精神 重走川藏公路

8月1-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传承弘扬“两路”精神4周年之际,唐伯明校长一行在西藏林芝公路分局刘代熊副局长陪同下从林芝驱车沿318国道考察交通设施和沿线交通+旅游、文化,实地感悟“共和国1号工程”的修建艰辛和时代价值。行驶在这条对于重庆交大有着特别意义的国道,调研组不顾海拔一路升高,无惧高原反应愈加强烈,努力探寻首任校长穰明德领导的筑路部队留下的设施,深度挖掘川藏公路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找寻我们不曾忘记的建校初心,汲取通向未来的精神力量。

8月3日,围绕两路精神的传承弘扬,调研组相继同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川藏公路养护部队)和西藏军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考察了西藏军区军史馆。双方就深度挖掘两路精神的历史材料,抢救性保护川藏公路历史遗存,共同丰富宣传展示“两路”的精神价值达成了一致。

在一座座斑驳的历史设施旁,在一幅幅触及灵魂的历史画面前,在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里,无论是当年筑路部队“一公里牺牲一个人”的艰险悲壮,还是武警交通部队战士因长期驻守高原“生儿育女是一种奢望”,还是西藏交通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奉献担当,都给予调研组深深震撼,调研组仿佛跨越了历史的长空,触摸到了以首任校长穰明德为代表的筑路先辈所创造的“两路”精神的实质内核和时空传承。作为建设川藏公路而创设的重庆交通大学和穰校长的后继者,更加坚定了自觉践行“两路”精神、办好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务实合作:聚焦边陲交通 力求合作实效

8月4日,唐校长一行赴西藏交通运输厅座谈交流。在常务副厅长王锦河、建管处处长次德吉校友的陪同下,考察西藏交通运输厅“两路”精神纪念馆,详细了解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修建的艰辛历程和蕴含的精神价值,特别是对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促进西藏走向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王锦河副厅长代表交通运输厅对唐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重庆交大在人才输送、科技攻关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致以诚挚感谢。王厅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交通先行发展战略,交通运输在全区事业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交通运输投资连续多年大幅增长,西藏交通运输事业进入了加快发展阶段,对人才需求和科技支撑越发迫切。重庆交大作为知名行业高校,是西藏交通系统人才输送和科技攻关的重要基地,期待学校紧紧围绕西藏交通建设的现实需求特别是重大项目和技术需要,在西藏交通人才储备培养、在职人员职称晋升和素养提升、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务实合作,为西藏交通运输事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科技贡献和智力支持。

唐伯明校长对西藏交通系统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西藏交通人长期驻守雪域高原的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唐校长指出,学校创设源于川藏公路,同西藏交通有着深厚感情,与西藏交通系统合作源远流长。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西藏交通运输建设,双方合作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愿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交通强国建设指引下,紧紧围绕“两路”精神的传承弘扬,紧密结合西藏交通事业快速发展需求,进一步增强合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服务西藏交通跨越式发展中实现互惠共赢。

为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双方同意指派相关部门就共同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西藏交通骨干人才职称晋升、在职人员素养提升、增加西藏生源招生指标、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科技攻关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跟进,力争合作实效,巩固会谈成果。

西藏校友:扎根雪域高原 奉献青春智慧

在藏期间,唐伯明校长一行还与西藏天路集团董事长多吉罗布校友、监事长达娃次仁校友,西藏交投董事长平措罗布校友,西藏发改委电力处处长丁兰校友,西藏交通运输厅建管处处长次德吉校友、质量监督局书记尼玛卓玛校友、规划处副处长米玛校友、农村公路处副处长尼珍校友,西藏审计厅投资处副处长巴桑校友、西藏交通勘察设计院副院长强旦校友以及边巴次仁、其美旺久、李荣、次吉、洛桑慈成、潘国东、旦巴罗布等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唐校长指出,长期以来一大批西藏校友自觉践行“两路”精神,默默地坚守在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成长为西藏交通事业的骨干力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社会评价。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母校近些年的发展得益于校友们的骄人业绩,受益于校友们的爱校情怀,真诚期盼西藏和全体校友常回母校、畅叙情谊,共创母校美好明天!

唐校长一行还走访考察了校友单位西藏天路集团、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工程材料技术实验室和校友领衔建设的西藏林芝米林县边防公路改扩建项目。

分享:

编辑:陈涛

审核人:校党政办